前提:以下僅供為本人之感受,如有冒犯請見諒。

            歌單並不完整,僅分享部分對自己很有共鳴之歌曲

            歌單雖然十場一樣,但感受卻橫跨十場,當中的時空錯亂請見諒。

-------------------------------------------------------------

下為觀看場次及所做的區域(僅做紀念 藍=阿信瑪莎區 綠=怪獸區 紅=石頭區)

0513 藍閘56段 19行 88號座位

0516 藍閘59段 25行 89號座位

0517 綠閘60段 21行 92號座位

0522 藍閘 58 段22行 87號座位

0523 紅閘45段 24行 83號座位

 

--------------------------------------

 

香港的五月永遠都會過得很快,有時候自己也不知道那一場場充滿華麗舞台燈光效果的演唱會是不是只是我那虛無縹緲的夢的一部分。

 

十場,本來打算全勤的我,大約是腦子抽筋了吧,決定自己只看5場,也算是半全勤吧!其實在這之前我曾經迷惑,我進場的目的是什麼呢?往年進場的我都會期許自己在考試上考好一點,努力一點不要讓自己失望。而今年,考完文憑試的我彷彿在沒有理由讓自己在他們身上獲得力量,真的是這樣嗎?

 

不是的。

 

再無數個夜晚我做夢夢見成年以後的自己,夢到自己幻想的未來。醒來以後,我看著窗外陰沉的天空,我突然覺得,設計這條路並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業。當下我才發現原來自以為堅定的夢想是那麼的不堪一擊。

 

我從小做事都只是三分鐘熱度,喜歡的東西也只有五分鐘熱度,讓家人最為詫異的大約就是我會喜歡音樂那麼多年。甚至連美術,都是我初中時無意被發掘的天份,小學年代的我美術作業十有八九都是姐姐幫我完成的。設計師這條路雖然說我是從高中就定下的夢想,但這三年裡,我不斷對自己產生懷疑,我自己真的可以當一名好的設計師嗎?我不像同學們有很好的繪畫能力,空間感不夠,創意沒其他人好,成績也不夠其他人好,我真的可以做得好嗎?未來的自己會不會因為自己現在這個瘋狂的選擇而感到懊惱後悔?未來的自己真的可以設計師吃飯嗎?真的可以自己一個人生活嗎?

 

我帶著對自己的種種懷疑來到了五月,來到了五月十三號,人生無限公司香港分公司第三場,我的首日上班,也是我半全勤的開始。

 

暖場的是鼓鼓,我對MP魔幻力量其實無感,所以我也不多做評論。開場VCR連爆破對我這個傻呼呼的迷妹來說簡直是驚嚇,不過也是從這個時候我的雙膝就已經獻給偉大的必應創造了。

 

相對於高雄以及其他城市,紅磡是比小巨蛋還要小的場館,在爆破聲響方面自然也顯得比其他場地大聲、震撼。舞台上機械人配搭鮮紅色雷射燈光走動,大屏幕上播放著重本投資的開場電影,彷彿置身在4D影院裏,讓人著迷。

 

「Ya ya ya ya ya ya ya wu oh oh oh oh oh wo oh oh」

清脆的嗓音響起,派對動物旋律帶領我慢慢陷入這場彷彿美夢一般的演唱會裡。56段19行,位子寬鬆跳躍時完全可以隨心地跳,不用害怕會叨擾到旁人,就讓自己盡情地扭動。終結孤單一曲結束,全場歸於藍色海洋,地面的LED地板慢慢呈現電流流向皇冠圖案,隨著阿信一跳,已被改編的入陣曲前奏應聲而下,彷彿你我已被開啟按鈕,注滿能量,準備與這個殘酷的世界對抗。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魍魎魑魅」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大螢幕播放的是第五分隊每個人的資料,舞台上的他們用盡全心全意彈唱出每個爛熟於心的音符,也是在這個時候我的互動螢光棒很華麗地從觀眾席飛落走到,並且命中工作人員(對不起!!!!!)在工作人員半嘲笑般無奈的狀態走下觀眾席檢回螢光棒,入陣曲正唱到以上這兩句,不知道為什麼,我用盡全力把歌詞給吼出來,同樣地再次嚇到那位被我螢光棒砸到的工作人員。我想這位工作人員會覺得這位迷妹瘋了吧,哈哈。

 

「淚水終能看到 你真的 自由了」

我承認我對後來的我們這首歌很討厭,即便我的歌單裡有這首歌的存在,可它的播放次數是自轉專輯裡最少的。可經過這一場演唱會後,我重新愛上這首歌曲,讓我真真正正愛上整張自傳。經過了入陣曲那激昂的旋律後,用大雨以及灰暗的色彩,配搭著路牌,帶出後來的我們的旋律,彷彿是經過一場熱戀後再從一場大雨之中分手,心情的立刻切換是來得那麼自然,不得不再把一雙膝蓋獻給台上的五月天以及在背後的工作人員。

 

「把內褲當外衣 如果你能夠開心 展開披風 帶你飛行」

超人這首歌在聽到的當下有一點詫異,超人這首歌已經是我不敢聽很久的歌曲,原因其實我自己也不太知道,但每次聽到的時候都會流淚。

「誰要這樣超人 連自己也救不起」

很多時候我們在小孩的眼中、在他人的眼中是偉大的英雄,他們的榜樣;但私底下的自己面對很多事情去也無能為力,甚至選擇逃避。

「為什麼拯救地球 終於完美結局 為什麼 我只能夠 眼看著愛燃燒成 灰燼」

背後螢幕緩慢呈現大理石的背景配搭上第五分隊個人的剪影後又熄滅,滄桑、黯然、無奈都在此刻表露無遺。

沒有人是超人,每個被我們仰慕為超人的他/她/牠都是一個平凡的生命,只是恰巧在某一段時間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拯救了我們。或許他們所想的只是做他們喜歡而且是分內的事情卻總會被無知的人額外加上其他的稱號以及期待,稱讚與期待慢慢地不再是他們的動力而是一種壓力,因為他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接受著其他人的審視。

其實超人也會累,更何況我們眼中的超人其實不過是一介凡人而已,但誰會在超人感到無助,準備倒下的時刻伸手安慰、拯救他們呢?

一切都是可悲與可笑交織而下的夢。

 

VCR

 

「越是在 手心留下 密密麻麻 深深淺淺的刀割」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我相信這首歌一定曾經代表過自己也代表過他人的感受,從這一段開始我比起了眼睛,僅僅利用耳朵,用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來感受這一首歌。

你的笑只是妳穿的保護色。

很久以前我的朋友曾經這麼和我說,而當時的我還沒真正喜歡上五月天,卻有在聽他們的歌曲。其實我也忘記他和我說這句話的原因,甚至忘了對方的名字,但卻不知道為什麼這段模糊的回憶竟然會在這個時候浮現。

長大,真的很累。有時候累到想一覺睡去不再醒來,有時候看著一些妳喜歡的事物,看著看著竟也會哭了。年歲、生活不斷鞭策著我們成長,強迫著我們長大,強迫著我們學習,強迫著我們變得一模一樣;在社會上要學著生存,要學會照顧好自己,要學會偽裝好自己,但其實這一切或許並不是我們所想去追求的。

地位、榮譽、虛榮,我們曾經嚮往,曾經樂於追求,但當我們年老、逝去以後能帶走的卻是甚麼都沒有,我們所想追求的可能不過只是一個平凡舒適的人生。

「你值得真正的快樂 你應該脫下妳穿的保護色」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唱到這裏已然接近歌曲尾聲,我睜開雙眼從紅磡山腰看著舞台的他們,輕輕地唱起「能不能就讓 悲傷全部 結束在此刻 重新開始 活著」。沒錯,在踏出這個場館以後就當自己重新地活著吧!我心裡這樣和自己說著。

 

Talking

 

「我們好好 好到瘋掉 想找回失散多年雙胞」

再次表白必應創造,表白冠佑。這一首歌在我的自傳排行榜裡僅次於成名在望,鋼琴清脆地彈奏出好好的旋律,彷彿孩童般的天真無邪,敲動自己心底的那一條防線。

這首歌讓我想起我一個人是多年的小學同學,小時候的我很喜歡捉弄矮矮的他,我們兩個應該可以說是我們班主任的「得意學生」吧~我們小休、午膳的時候可以到處玩、到處跑,一起參加比賽,一齊練習。直到小學四年級的那個暑假,他轉校了。漸漸我們的聯繫開始變少,到後來更是沒有在聯繫;唱起好好的時候我經常會想到這位小時候的好夥伴,總想著能夠和他再聚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或許老天聽到我的祈求吧,在519這天,也就是人生無限公司第七場,我沒辦法去上班的這一場,在我的小學裡面透過班主任和他相認了。事隔多年,他已經比我高出了許多,變得蠻悶騷,說話之間還是帶著那種瞻前顧後、傻乎乎的特質,和以前的他並沒有太大的分別~哈哈!(就是除了有點煩XD)

 

 

「會不會 有一天 時間真的能倒退 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歲月」

嗯......作為一個還沒畢業的高三生來說,現在就懷念校園的日子會不會比較不正常呢XD但說真的,自從考完文憑試以後生活好像變得更空虛,以前至少可以在學校和同學聊一下天、在上通識課的時候睡一下覺、和老師進行「友善且有效率」的溝通blablabla,可現在除了上班、下班、回家需要出門以外其他時刻都是賴在家裡懶得走動。

待在家裏其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我更懷念那種大家一起聊天,一起在想午餐要吃什麼,功課要怎麼「參考」,一起逃避上體育課的日子。長大了,很多事情只能隨著時間變成心裡的回憶,所以現在還在唸國中、高中的大家要好好珍惜妳們的校園時光啊(笑

 

「還加班 還沒回家」

人生無限公司,我常常說它是三個傻瓜的延續版。兩者都是在敘述一個嬰兒的成長過程;歷經爸媽要你乖乖聽話,按照他們的安排上他們指定的興趣班、指定的學校;到進入學校開始被老師為了升學率、為了學校整體排名而不斷唸書、考試無止境循環的少年;到長大成人立足社會,為了自己可以在狹小的生存空間裡苟延殘喘而戴上名為「虛偽」的面具生活;甚至為了他或她,不惜付出一切來追求到手。

人生,其實有限,但我們卻有無限的事情可以做,只看我們怎麼選擇,怎麼活。恰如歌詞所言「人生無限公司 沒有一天能請假」既然沒辦法請假,那就讓自己活得開心就好,何須介懷那麼多?

 

VCR

 

「找一個和弦開始唱 那故事遺忘的時光」

「起點是那平凡的成長 或初學吉他時 少年們 的模樣」

大螢幕從VCR人生無限公司的背景,轉換為正方形幾何圖案,全場漸黑,白色燈光打在彈著鋼琴的瑪莎身上,彈鋼琴黑白鍵的雙手,漸漸與身影交疊,從舞台上升起。鋼琴嘎然而止,瑪莎坐在古典鋼琴前緩緩唱起成名在望,輕輕的嗓音配合著螢幕的投射,撬動者我心底的底線。

「那一年的舞台沒掌聲 沒聚光 只有盆地邊緣 不認輸 的倔強」

阿信在燈光緩慢變亮下緊接著瑪莎的斷句唱出這首被我背得滾瓜爛熟的成名在望。相比起有少年嗓音的瑪莎,阿信唱出的成名在望,除了多了一份穩重,還多了一份滄桑。舞台燈光再度開啟,大螢幕與燈光完美配合下畫出簡單卻又極具立體感的幾何線條。背景持續採用幾何線條與黑白藍三色呈現出極具空間感的「人生有限公司」 。

成名在望是我在自轉專輯裡最喜歡的一首歌,每次聽到總會調到單曲循環。成名在望的歌詞在普通人眼中或許只是很通俗的一首歌詞,但細細觀看、聆聽的時候你會覺得每一字每一句都在敘說妳/你自己的故事,同樣地也在訴說著五月天他們自己的故事。

「如果你心始終信仰 誰又能怎樣」

「至少在我的心中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在你我心底裡都住著一個對他人看似渺小對自己卻偉大的夢想。我們曾經為心裡的夢想追逐,衝撞,但隨著時間以及年齡的長大我們被迫與社會同流,在糾結與迷惘中放下這些「偉大的」夢想,朝九晚五地過著日復一日平淡厭煩的生活。很多時候,你坐在辦公室,看著窗外嬉笑怒罵的孩子身為成年人的你會嘲笑孩子們的天真爛漫,但當你看著街道上人們行色匆匆的步速、看著坐在你附近同事、上司面無表情地工作,你又會覺得你眼前的這些孩子雖然是頑劣了點、麻煩了點但至少他們還擁有著十數年的青春時光,他們還未懂得什麼是成長、什麼是煩惱,什麼是他們需要肩負起的責任,他們的天真爛漫、無猜無邪在某些時刻真的會給神未成年人的你一點羨慕的時刻。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都要寫「我的志願」嗎?還記得那年阿信在天空之城裡的那一小段口白嗎?

『人就像熱氣球一樣,要越飛越高,就要把沙袋一個一個地丟掉』

『慢慢的 到最後 夢想都丟光了 我卻變成了 我最不認識的我』

其實我們的夢想不是被自己丟光了,而是埋藏在心中的某個深處,儘管現在這個在你心底的夢想換了千萬遍,只要心裡始終相信自己的夢想,誰又能對你怎樣?

這是五月天教會我的,同時也可能教會千千萬萬個你,你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夢想。儘管紅磡沒辦法呈現高雄世運主場館那雄偉絢麗的教堂屋頂,但這所缺了屋頂的教堂絕對不比世運的差,因為它給了我比以往不同的勇氣,讓我可以毫不畏懼地面對即將成年的自己,告訴那個成年的自己

 

「以前的你,很幸運,請你繼續勇敢地往自己的夢想前進,不要害怕。迷惘時請回頭看一下以前的你,她在另一扇紅磡體育館的門前看著五月天的演唱會和你大喊著」

 

『告訴你,不要怕』

 

「記得找我 我的好朋友」

今年的演唱會旁邊坐的人有一點改變,不再是我的家人,而是我的好朋友們。

無論是國小、國中還是高中畢業了,身邊不少同學也有了不同的發展方向,有些人選擇出來工作、有些人選擇繼續留在本地升學、也有不少人像我一樣準備到國外升學。本來很熟悉的大家也會隨著時間漸漸疏於聯繫,本來或許會時不時約出來打麻將、出國旅行、出來喝酒的大家也因為各自的原因從兩條相互交錯的線變成再無交集的平行線。

 

「一閃一閃亮晶晶 滿天都是小星星」

大螢幕出現小王子的背景,改編過的知足旋律緩緩從兩位吉他手的吉他中傳出,平靜卻又哀傷。怎麼去擁有一道彩虹,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恆久不變的手機閃光燈小星星,一時間讓我們看到保安人員們尷尬的表情。對啊,明明不能開手機拍照,甚至拿個手機也要被手電筒殘害眼睛,卻偏偏在這首歌的時候他們不能對全場一萬名觀眾做些什麼,因為這是屬於我們和五月天之間的小小默契嘛^^

 

「諸神已離開 鬼在狂歡 而人們在糾纏」

從石頭的作曲裡,我聽到的都是浩瀚的宇宙呼喚著自己的訴求,正如少年她的奇幻漂流歌詞一樣,夢幻當中卻是實實在在地說著像是所發生的事。在公佈了金曲獎入圍名單的當下,對於「少年他」並未入圍最佳作詞及最佳作曲,我確實感到詫異。柔美卻帶著吶喊的旋律,真實赤裸的歌詞,激動人心的弦樂編曲,甚至於演唱會裡舞台的燈光背景之壯觀都令我為之讚嘆,但卻沒有獲得提名甚是可惜。不過,緊接「少年他」的是另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曲——黑暗騎士。

 

「律師和小丑勾結 民代和財團簽約 善良與罪惡妥協」

望眼社會,年代的錯綜複雜,人心的爾虞我詐,即便自己如何把自己定位善良,也肯定曾與罪惡沾染。無論香港,還是台灣,總有解決不完的政治問題、經濟問題、民生問題。從香港的政制改革、台灣的政黨更迭,到香港的環境保育、台灣的日月光事件等等,我們看著政治體系的腐敗、看著官員們的黑箱勾結、看著自己的土地被不斷發展、看著清澈的河溪,青蔥的山頭被污染、開發,而我們卻像蝙蝠一樣活在黑暗冰冷的洞穴裡,我們真的不能做點什麼嗎?

 

「你當時相信 的那些事情 會在如今變成 美麗風景」

曾經,你渴望做些什麼,而父母卻不讓你做呢?有什麼事情你/妳堅持著去做,儘管過程辛苦、歷盡艱辛,但在現如今卻已達成一點小成績了呢?

儘管當初自己首選並非美術並非設計但還是選擇走了下去,咬著牙把功課順利做完,熬夜把作品製作好,雖然並不是獲得很好的成績,但在獲得老師稱讚的當下你會覺得,你的辛苦心酸並沒有白費。

當初相信著自己可以往設計師這條路走下去,一直磕磕碰碰來到了今天,用作品考進了自己想就讀的大學讀自己想讀的學系。雖然還沒開學,但對於未來的嚮往,我始終擁有信心。

我相信在多年以後,看著這篇文章的我絕對不會後悔當年那個少女所做的任性決定。

VCR

 

這十場的演唱會,那麼多首歌,只想對自己說

「Don’t forget to shine」

去你他媽其他人的眼光,做自己就好。

 

Irene_安安

2017.05.28 21:09

 

arrow
arrow

    ★Irene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