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歌詞&MV版的個人見解心得,不喜勿插~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會是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清晰的聽到萍聚的旋律,萍聚這首歌本來就是用說大家在離別後都會存進回憶裡,恰如吻合我們不曾相遇的意境。 歌詞在一開始直接點名這兩句,是想感謝歌迷的一路相隨;假如當初沒有我們的一路支持,死黨的陪伴,可能他們現在是在做各自的職業,地球上也就沒有一個叫「五月天」的樂團(😊

如果當初沒有認識其他團員認識 或許也不會有今天我們聽到的這一首歌曲 恰如《如煙》開首,阿信用同樣的木吉他刷弦手法帶我們展開這一次的旅行 跌進回憶 (可參考《如煙》MV0:00~0:15

「每秒都活著 每秒都死去 每秒都問著自己」

誰不曾找尋 誰不曾懷疑 茫茫人生奔向何地?

其實在每一天每一秒都有新生命的誕生 也有年華已去的人離去 所以每一秒都在問著自己 在茫茫人生裡 人生就那麼短 假如不去找尋夢想 不曾對自己產生懷疑 那未來會是怎樣呢? 背景音樂裡,低沈穩重的貝斯和大鼓給予人一種心安的感覺,小鼓、吉他三者的加入令旋律節拍更加出眾,卻沒有掩蓋貝斯和大鼓的穩重。慢慢堆疊而上的長笛以及和音,更讓人感受到安逸與舒心,盡情投入在這旅程之中。 編曲特別在末句「茫茫人生奔向何地」加入過門技巧,像推開哆啦A夢的時空門般,開始走出一段回憶,開啓另一段回憶。 在這裏畫面換成MV版,五月天重回10年前的101頂樓,像是在感謝歌迷們帶給他們的感動。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從此後 從人生 重新定義 從我故事裡甦醒

因為在某個場合與她相遇 形成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生又被自己重新寫下意義 而我則是在這些回憶裡蘇醒 「重新定義」用了《知足》「人海盡頭」的音階,讓在傾聽的時候也能感受到那種依舊熟悉的感覺。 「從我故事裡蘇醒」「蘇醒」一詞本來就有一點帶有激昂的成分在裡面,編曲理應加重所有樂器的音量;但這次一反五月天一貫的做法,在這裡用了後退的做法,把所有樂器調至無聲……就真的好像一個人剛剛從夢裏緩緩醒來,窗外有著溫煦的日光……

打到這裡,不難發現阿信的歌詞裏面對於我們歌迷、團員、甚至一些在他眼中最為重要的人的感謝;同時也表示若人生沒經歷過對自己的懷疑/迷惑,沒有對夢想的追求,那人生活著又有何意義。這3段以阿信個人出發的歌詞足以讓人感受到阿信滿滿的誠意,在這首歌裡他毫不掩飾地像我們表示他擁有的這一切,都是在大家的鼓勵與幫助,在不斷對自己的懷疑下擁有的,恰如夢境一般……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你又會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人間又如何運行?

遇見彼此,是蒼天的命中註定嗎? 這是第二次提到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你又會在哪裡? 這次的視角換成我們自己, 因為我們都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所以覺得一旦失去了對方 世界便會停擺 這裡剛好呼應2008年發行《後青春期的詩》裏《如煙》這首歌曲

「我坐在床前 轉過頭看 誰在沉睡」

「那一張蒼老的臉 好像是我 緊閉雙眼」

「曾經是愛我的 和我深愛的 都圍繞在我身邊」

「帶不走的那些 遺憾和眷戀 就化成最後一滴淚」

阿信以及大鼓貝斯實在的表達了這種感受,像是有點無奈,鬆開手了,可到最後還是會概嘆。 那種低沈的嗓音和旋律一鎚一鎚地砸在心頭上,悶悶的。

曬傷的脫皮 意外的雪景 與你相依的四季

「蒼狗又白雲 身旁有了你 匆匆輪迴又有何懼?

引用了杜甫可歎詩:「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

唱到這裡不能不想起瑪莎那次被曬成「泰勞」那次以及年初寒流襲台陽明山下雪的事情😄 就算發生什麼事,只要四季相依,便是我此生最佳的時光。 此段旋律節奏比較歡快()憂傷的感覺在悄然無息的情況下減退了那麼一點點,反而帶有一種因為有你所以我並不害怕死亡的感覺……

畫面再次換到MV版,和音的終於不是士杰了~(其實他還在裏面,不過外加團長大人而已XD) 誒~私心一問團長大人你再和你老婆大人在表白嗎~XDDD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每一分 每一秒 每個表情 故事都充滿驚奇」

這段只出現了阿信的聲音和EG,在MV版裏畫面再次換成五月天在101頂樓,還是那個地方、那個位置、相同的人……不同的只是他們的年齡。他們的初心依舊與10年前一樣,未曾改變。

偶然與巧合 舞動了蝶翼 誰的心頭風起

前仆而後繼 萬千人追尋 荒漠唯一菩提

是擦身相遇 或擦肩而去 命運猶如險棋

無數時間線 無盡可能性 終於交織向你

這裡是怪獸、石頭、瑪莎、冠佑的和聲。 你追我躲,我還以為可以和你相遇,可你卻不再出現。 這段表面上在說一個人對一個人的思念,但我覺得背後卻是在訴說我對你的愛並沒有隨時間流去而逝去,反而更深一層。我在用我此生下一盤未知輸贏的賭注;回憶,愛戀,生命都擁有了你,而你到最後會再一次出現在我面前嗎?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未知的 未來裡 未定機率 然而此刻擁有你」 我帶著回憶與屬於你的一切去走遍我們曾經走過的地方,隨身聽成為你在我身邊的標誌,無論是17歲,24歲還是75歲。 鼓與吉他在這裏把歌曲再推高一個層次,讓人感受到回憶過後,回到現實的殘忍與悲痛。

「回憶 越美 越可怕 越掙扎 眼淚越是要落下 《回來吧》

某一天 某一刻 某次呼吸 我們終將再分離 而我的 自傳裡 曾經有你 沒有遺憾的詩句」 那一年,她從回憶裡回神。現實告訴她,他,並沒有再回來過。 在無數的日日夜夜崩潰之後,她選擇新的開始,生命裏依然有他的存在,他的體溫與聲音。只是她選擇面對現實,不再逃避。

「詩句裏 充滿感激」

最後一段副歌 把所有樂器推到一個史詩版的壯烈,配上眾人和聲更體現那種氣勢蓬勃的感覺,只是情緒並非歡喜而是感傷。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會是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到最後回歸歌曲的開首,用此來做一個完美的ending 旋律回歸平淡沈穩,在輕輕吟唱著生命的感嘆。 平和,溫婉,寧靜,走在海邊,想著人生裡發生的一切,掛著17歲的微笑迎接24歲的他,恰如《如煙》尾段mv場景 「我坐在窗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感謝上蒼給予的經歷,儘管在人間無法與你相依,但在下一輪迴之中,我們依然會相見。

 

後記: 這篇文章足足打了3天,融合我對MV、歌詞版的剖釋,大約就打到這裡吧。

我曾經笑著說,「五月天退休後那我就去愛另一團唄~」可是我發現我並不能,假如有一天他們告訴我他們要退出了,我真的不能笑著對他們唱溫柔…… 我很感恩,我活在有五月天的年代裡。不過大家有沒有發現,MV的拍攝地點好像和某幾首五月天MV的地點一樣? 像是女主角走過的海岸,不就是《步步》MV的拍攝場景嗎?

最後謝謝各位花時間閱讀它《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by ANYA 2016.06.24 20:42

螢幕快照 2016-06-24 下午05.40.19.png

arrow
arrow

    ★Irene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